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安息吧,婆婆!

我婆婆今天凌晨3点过世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愣了一会儿。
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我的心还是有点难过。
婆婆毕竟老了,也体弱多病,也许,早点离开对她来说是好的。
她不必再受病痛的折磨,这是我安慰自己的方式。

在我的记忆里,关于婆婆的存档其实不多。
虽然小时候我跟妹妹住在浮罗山背(Balik Pulau)公公婆婆的老家,但关于那边的记忆,都很模糊,毕竟我还小,记忆能力还很弱。
关于老家的记忆,我多数靠着照片补充。
有些时候,看着照片也想不起照片所述说的历史到底何时发生。
但有件事,我一定记得,那就是婆婆的手艺。
厨房,简直是婆婆的圣地。
在那儿,能吃的东西只要经过婆婆手上的锅铲,必定会变得非常美味。
直到今天,我都还记得那些味道。
可惜,没机会回味了。

小时候,婆婆身体还健在,所以每一餐多数都是亲自下厨。
每次我都吃不够,食物都吃完了我还吵着说还要。
所以每一天,我期待的就是婆婆煮的每一餐。
大概我五岁的时候,爸爸在城里买了房子,随后我们就搬到城里去住。
虽然每个礼拜都会回老家一次,但能吃到婆婆煮的东西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时间过得很快,随着我们这些孙子的成长,婆婆的身体也不断地衰弱。
渐渐地,也不能再亲自下厨了。
所以,我一直期待着婆婆的身体能够好起来。
不单是为了吃婆婆煮的菜,也是希望家庭可以完整。
但,命运总是违人所愿,婆婆的身体越来越糟。
几年前,还是靠着轮椅行动,而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
我很可怜婆婆,也很羡慕那些家里拥有健在的老人家的朋友或同学。
希望他们都很珍惜他们家的老人们。
真的,趁老人家们还在的时候,要好好地珍惜!

我们家的老人辈份的人,我知道的其实没几个。
跟我家族比较亲近的,比如我外公,在我还没出生就已过世;外婆前几年也陪老伴去了。
今早婆婆也离开了,剩公公一个人。
相守在一起那么久的两个人,如今,其中一个留另一半离开了。
我想,公公应该会很寂寞。
我答应自己,如果有时间,一定常常回老家去陪公公。

我有些奇怪......
既然万物始终都得死,那为何要诞生?
不过这个问题,我想我永远得不到答案。
所以,我不会再去想。
与其想这些永远都得不到答案的问题,不如趁活着的这些时刻,做点有意义的事。
为家人也好,为社会更好,为世界最好。

人一生下来,就一定得面对死亡,只不过是早或晚而已。
所以趁着活着的时候,我要为这个世界做点贡献,哪怕是万分之一也好。
这是我就是我人生的目标。

婆婆,您照顾了这个老家一生,累了吧?
最后的几年,还受病折腾。
现在,是时候好好地休息了。
您放心地离开吧!
不必担心公公,若我有时间,我会多陪陪他的。
我会尽快去给您上香。
安息吧!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