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守灵

前天放学后,老爸载我们一家人回了老家。
老家搭了白棚,亲朋戚友在棚底的桌椅上聊天。
我先去给婆婆上柱香,然后到棺材前去看婆婆。
棺材表面有片透明的盖子,不让人触摸婆婆的身体。
棺材内还有片黄布,盖住了婆婆的身体,所以我只看得到婆婆的脸。
不是很清楚,因为棺材内有放干冰,所以盖子上起了雾。
但婆婆的容颜很安详,似乎没带着遗憾地离开。

婆婆,您为了这个老家,付出了一生的心血,累坏了,对吧?
您好好地休息吧!

烧了香,我吃了很难吃的晚餐。
早知道吃过饭才过去,只是时间不允许。

晚上九点,念经超度的时间到。
我跟一些亲戚到灵前跟僧人念经。
他们给我们一些经书,让我们看着或跟着念。
我第一次亲自参加念经仪式,所以表现得有点差,常常跟不上或该行礼拜拜的时候都没拜到。
而且那些经书,我一点也看不懂,只是听着那些僧人念,然后我翻页。

仪式大概一小时,有点腰酸背痛。
之后去跟亲戚闲聊,然后回家。

第二天早上,老爸又带我们回老家去守灵。
从上午11点多待到今天凌晨12点多才回去。
还我有带书来看,不然我真的会死掉。
但也没读多少,因为环境太过闷热,我流了整下午的汗,身体很难过。
当晚念经的时候,我真的......
算了,不想讲。

今天还得守灵一天,我会带毛巾去。

若有一天我快死了,我一定会要求不要任何仪式,快快把我烧了或埋了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