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出殡

上午8点多就到老家了,一些亲近的亲戚已经在那了。
我到灵前上支香,然后到屋内坐坐。

早餐是经济福建炒,味道不错,只是不知道吃了会不会胃痛。

亲朋戚友陆续地到来,后来乐队也到了。

乐手都是上了年纪的人,穿黄色的外套,有点显眼,我不喜欢。
他们演奏的歌曲还好,但是音量开得好大,一点也不为现场的老人们着想。
老人家们怎么受得了那些敲击的节奏?
不仅如此,有些乐手甚至一边演奏一边抽烟。
拜托,有道德一点好吗?
最后几首歌,还有位乐手献唱。
不是普通地难听,而是超级难听,我相信我唱得比他好。

接近十一点,念经的师父到了。
出殡前有些仪式,所以我才能脱离“噪音”的折磨。

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请在场的亲朋戚友到灵堂去见我婆婆最后一面,然后盖上棺材。

师父让我们这些亲人和想拜祭我婆婆的人站在灵前,然后开始了仪式。
念经、上香、跪拜、献饮食鲜花,蛮简单的仪式,但却意义深重。
我没有宗教信仰,所以我对这些习俗跟仪式会有偏见。
但今天我很用心地跟着仪式的行程,因为这是我唯一能为婆婆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仪式结束,婆婆被送上殡仪车。
车子缓缓地向前移动。
我跟家人,还有亲朋戚友,拿着黄色的鲜花,跟着殡仪队走了一段路,算是送婆婆最后一程。

殡仪车把婆婆载到跑马场附近的焚化场,亲人都有跟着去。

焚化场的造型像寺庙,蛮大的。

棺材被抬下殡仪车,送到焚化炉前。
我们拿着香跪下,师父念经。

经念完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把香插上炉,我们起身。

炉门打开,棺材缓缓地向着炉子移去......

阿嬤,再见了!
一路走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