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朋友,谢谢 二 — 建景

我很早就知道他的存在了,不是因为他体型的关系,而是因为中一那年,我交了个朋友,名叫奕达。

我跟奕达并不是很要好,只不过在班上比较有沟通。他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姓黄,名建景。而建景这号人物,就是我这篇文章的男主角。

奕达常常带我去找他,所以我们见过几次面,也讲过一些话,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

奕达介绍我玩《三国志》,那是电脑游戏。我是三国迷,所以玩着玩着就上瘾了,因而荒废了学业。建景也是三国迷,也有玩《三国志》,不过他懂得克制自己。我们常常聊些游戏里的情节,或者三国的故事内容。

就这样,我知道钟灵中学里头有个学生叫建景。他有帅气脸孔,胖嘟嘟的身材,寒冷的时候和他拥抱一定很温暖。他跟我一样是三国迷,只不过他喜欢孙权的吴国,而我喜欢刘备的蜀国。他的偶像是周瑜,而我的偶像是诸葛亮。这是我对他最初的认识。

真正认识他那年是我中三,也是我认识如今多数好朋友的一年。中二那年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跟张飞同性,名凯翔,是我如今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不过他现在不在槟城了,让我们朋友外出的时候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他跟我这篇文章的男主角以前读同一所小学,所以他们俩认识彼此蛮久了,只是以前没什么交集。由于从前就认识,所以两人谈起话来比较合拍,而我也因此认识了建景这个人。

他喜欢打篮球,凯翔也喜欢,所以我们就常常约着去打球。我是他俩当中最不会打的,因为我是中二认识了凯翔才碰篮球的,所以常常得委屈他俩。

建景打球有自己的花样及风格,其中几个招式很炫,如果他瘦一点一定可以电倒女生。但他的个性有点不好,输球的时候会耍脾气。他有时侯很不合作,认为自己比队友厉害而不肯把球传给队友。我有时候也是这样,所以常常被骂得很惨。

他还是跟往年一样还是三国迷,所以还是有玩三国志。那年刚好推出了《三国志 10》,我跟他都有玩。跟往年一样,我偏蜀,他偏吴,可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聊着游戏里的情节。

之后凯翔介绍了Dota(Defence of The Ancient)给他。那是电脑游戏,玩熟了会上瘾,适合得以控制自己的人玩。他刚开始玩的时候有些笨手笨脚的,我跟凯翔教了他一些技巧之后他也变得比较厉害,后来也跟我们一起到网咖去火拼Dota。他玩Dota的个性跟打球的个性一样,容易闹情绪或发脾气。我们大家把气氛提到最高点的时候,往往因为他的情绪这桶冷水而熄灭。

其实我们刚开始在一起疯的时候我的个性也没好到哪去。我脾气不好,容易生气。随着年龄的增长,比较成熟了,教育商数提升,脾气也改善了许多。发脾气,不止对自己的健康不好,也影响了朋友的情绪,何必呢?有很多事情,往好的方面想,放下所有烦心的事,人也比较快乐。你快乐,身边的朋友也快乐,大家一起快乐,不是很好吗?

扯远了。玩乐总归玩乐,考试将近的时候,我们还是以课本为主。他的成绩不错,跟我不相上下。其实我们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一样,有时候他赢我,有时候我赢他。

年尾初中文凭鉴定考试将近,我们相约到书局去买历年试卷。老师们也没教书,只替我们复习或让我们自习。所以每天我们大家在班上就坐在一起做练习题,不会做的题目就彼此请教。

鉴定考试结束后放长假。这段期间,不是打球就是Dota,不然就是到电影院去看电影。

那年平安夜,他邀请我们这些好友到他家去烤肉。那天我有带相机去,可是没拍到照片,因为大家都不喜欢拍照。后来他母亲要求要我们拍张合照留念,我们都对着镜头一笑,可是却不知道,数年以后,那张照片是多么地珍贵。那张照片,是我们的第一张合照。

几天后,鉴定考试成绩放榜,我们的成绩都不错。

又过了几天,中四开课,开始了全新的一年。数理科开始细分,程度提高许多,还多了一堆看不懂的专用名词,所以刚开课时确实有些不适应。老师不断地提醒我们,中四不是让我们度蜜月的年度,不管我们鉴定考试的成绩有多优秀,若不努力,中五便会很惨。这些话我相信,其实人一生下来就得为自己打拼,蜜月等拼够了再度也不迟。先苦后甜,这句话很棒。

这一年我跟他不同班,而他跟凯翔同班。他们常常过来我班找我,而我也常常过去找他们。

说到这里,是时候让本文章的女主角登场了。为什么我用了女主角这名词?因为电影或小说通常都有男女主角,而男主角会爱上女主角,不然就是女主角会爱上男主角。是的,这篇文章的主人翁爱上了一位女孩,所以我把那女孩当作本文章的女主角。女主角是谁?叫什么名字?这个我有点不方便透露。至于本文章的男主角是什么时候爱上女主角的,这个我不清楚。我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是中四了。

他什么时候爱上她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因为她,变成了情绪化王子,从早到晚都在闹情绪。不管我们朋友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只要我们提及女主角的事情,或者拿她来开玩笑,他摆脸色给我们看。我给他我的意见,我的看法,他骂我粗话,继续闹他的情绪。我们都束手无策,但我们始终还是有跟他在一起,毕竟我们是好朋友,只不过我们不再理他那么多,他爱怎么闹就怎么闹,开他玩笑也得看他的心情。

我并不怪女主角,也不讨厌她,毕竟,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我只希望他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想通,不再因为她而闹情绪。他可以爱她,但我不希望他因为爱她而一直心情低落。

那年我也交了女朋友,也有心情低落的时候,所以我学着怎么去看开一件事,不让我的情绪影响我的朋友。爱一个人可以很快乐,也可以很痛苦,只看你自己怎么去看待。看得开,就会快乐,而我希望我身边的朋友都快乐。

我难过的时候我还是会跟他分享,而他也会给我他的意见及看法。他比较悲观,所以他的一些想法会比较负面。不过没关系,至少他说出了他的看法,我很感谢他。有时候,只靠着自己的思想做事,往往都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有些时候,吸收他人的意见来辅助自己,甚至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所以有时候别人会拥有你所想不到的想法。

就这样,我们的主人翁闹了一整年的情绪。而他的心情影响了他的学业,导致年尾分班的时候他沦落得被分到丙班。丙班的环境很不好,因为不爱读书的学生占多数,除非定力很强,不然只有被同化的结局。

值得庆幸,他的定力确实很强。不但没被同化,甚至比以前更用心,更努力。或许,是爱的力量;又或许,是自尊心的问题。

中五那年,他还是常常因她而闹情绪,不过后来有渐渐地好转。这是好现象,我们都希望他能不要那么情绪化,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年底,我们这些中学生都得面临全国统一的政府考试,统称大马教育文凭鉴定考试。为了前途着想,我们的外出减少了许多,大家都拼了命读书。

在槟城有个让大家读书的地方,叫作“静思书轩”。慈济开的,环境不错。每天,我们不是去那边泡茶,就是到我们其中一人的家里去读书。跟中三考初中文凭鉴定考试的时候一样,我们买了历年试卷,不会做的题目就彼此请教。

中五就这样在紧张的气氛下度过。

十二月中,考试结束,而我们也毕业了。离开了中学,是时候,往彼此的梦想飞翔。梦想,是对未来的幻想,而我们,都有各自的梦想。

我跟他谈过未来,他说他还不知道以后要读什么,也不知道想做什么。他知道她会留在槟城的学院读一年的书,他说他想陪她。我告诉他,先想好好地计划自己的未来,找自己的兴趣,再决定要不要陪她。我不希望他前途被爱而左右,人的前途很重要,一旦走错了,就很难回头了。男人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打拼,除非你愿意当小白脸。

后来,他决定顺他爸的意思,到纽西兰去留学,今年一月尾就过去。

我想帮他弄个送别会,但其他朋友似乎没心办,为此我跟他们其中一位吵了架,不知道他有没有被感动。最后送别会还是有办成,在卖火锅的餐馆。那天不爱拍照的我们也拍了许多照片,也许我们都学会了怎么留住时间。

他离开槟城那天,我们有到机场去送机。凯翔买了一对笔送他,上面雕了他跟她的名字。我们也拍了照片,做最后的纪念,因为我怕他从纽西兰回来的时候身材走样。

对了,我忘了提一件事。我要谢谢他,因为他让我在创作方面有了突破,并打破了自己的记录。一天,他对我说,没有一首歌写得出他的感受,当时他正因她而情绪化。我说,那我替你写首歌。当场,我提起笔来,回忆他的爱情故事,写词,谱曲。我也有谈恋爱,多多少少明白他的感受。结果,我用了数小时就完成那首歌,这是前所未有的记录。之后,我把歌词传送给他,不知道他满不满意。遗憾的是,他听不到那首歌的曲,因为我没钱去录音。

就这样,一位好友离开了槟城。我希望他能不再那么随便闹情绪,好好地完成学业,快乐地活着。人的一生,快乐地享受一切就会幸福。

建景,祝你快乐!

2 条评论:

  1. 有点期待,建景要回来了。他要破釜沉舟,狠狠赌一场决定胜负。

    回复删除
  2. ya, everytime go out toh si sumthing missing aneh eh....haiz
    n now i rmbr, kenjeen! i felt so sorry to u, i didt go to the steamboat farewell, i ting reason i gave that time is i got thing do, i really felt so sorry to u.
    i now him since form 1, he is a nice fren at last 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