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朋友,谢谢 三 — 小毅

他,是我如今的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我们成为好朋友的过程,有点特别,也有点复杂,因为我们曾经是‘仇人’,呵呵!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想回到哪一年?现在正打着这段文字的我肯定毫不犹豫地回答,二零零七年。

那是最疯狂的一年,也是我们这群好友认识彼此的第一年。

我中一那年贪玩而导致成绩不好,后来中二分班时却意外地被分配到乙班。我学校的班级只分成三种:甲、乙、丙,因此乙班属中等班。我在乙班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朋友,也是我如今的好友,他叫凯翔。认识了他,我学会了拼书,开始了打球,也去了网咖。

翌年中三我跟他被分配到同一班。那年,乙一班,我们这些好友彼此相识的地点。

我认识的人不多,认识我的人也不多。因此年头刚进入那班的时候,每天面对着陌生的面孔,难免觉得有些不自在,还好凯翔坐在我旁边,不然我想我会寂寞至死。

很多人说我lansi(广东话,高傲的意思),因为我不善于与人打交道,而且我常常以冷漠的脸示人。我想说,其实,我是很热情友善的,只不过你不认识我罢了。

凯翔坐我左边,而我隔着走道的右边也坐了一位同学。他姓陈,名小毅。既可爱又特别的名字,挺适合他的。他有张标准的四方脸,架着一副呆呆的眼镜,让他看起来很单纯,而他的高度更称托出他的可爱。他跟凯翔是小学同学,所以常常跟凯翔聊起他们小学的往事,而我也开始跟他说话。

他脾气很好,真的是好到没有人有。不管别人怎么讲他,怎么欺负他,怎么酸他,他就是不会生气。我们成为好朋友之后也是如此,在我们当中,他的教育商数最高,也不曾见过他发脾气。

他也很搞笑,每天在学校,就是抱着他的书包蒙头大睡,好像与世无争那样。后来我问他,为什么那么爱睡觉,他回答我,睡觉是一种幸福。我笑了,无言。

与他谈话很舒服,不会有压力。他有时候也很幽默,所以跟他聊天能够放松心情。后来我们叫他小叮当,因为他常常伸出“圆”手,将我们烦闷的心情化为乌有。

就这样,我跟他越来越要好,直到发生了某些事之后,我们的关系跌入冰点。

那年三月,他让我认识了一个女生。那女生应该不算这篇文章的女主角,但也算得上女配角。我是本文的男配角,后来我喜欢上她,所以她是女配角。

那天他拿了一张照片来学校,指着一个女生问我她美不美,当时他指着的那女生就是本文的女配角。我说还好,不错。他说他跟她是小学同学,以前很要好,只是后来失去了联络,所以他想找回她。他拜托了凯翔跟其他与他同小学的朋友帮忙。当时我有种感觉,好像一位七旬老翁寻找五十几年前的初恋情人那样,呵!

过了几天,关于她的联络还是没下文,所以多事的我决定帮帮他。因为凯翔,我认识了一些他小学的女生。我透过她们寻找女配角的联络,因此我得到了她的电邮地址。

这时代的科技很发达,就算是在家里还是能跟朋友们聊天保持联络,因为有了网络及Window Live Messenger这些玩意儿。我相信家里有网络的人都知道什么是Window Live Messenger,就是个透过网络让人聊天的视窗,有了对方的邮址就可以联络。我透过那视窗联络了她,然后跟她拿了电话号码,打算给他惊喜。

就这样,他俩联络了,而我也跟她有交谈。她很热情,是个很谈得来的朋友。我跟她没见过面,但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聊天。我喜欢她,喜欢跟她谈话,也许是因为我从来没跟女生那么要好过。

一天,我们朋友约着去看电影,他有约她去。我们看的是鬼戏,剧情蛮恐怖的。电影院的冷气开得很强,我感觉到她在发抖,不懂她是因为冷,还是因为电影剧情而胆寒。我,握住她的双手。

跟她只是朋友关系的我,根本不应该这么做。不要问我那时候为什么明知故犯,我不懂,直到今天也不懂。或许是因为冲动,又或许是因为当时我很喜欢她,所以没想到那么多,只想给她取暖或壮胆。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都开始臭骂我,也对我的人格改观了。其实,我可以为了维护我的形象和人格而隐瞒这些事,但我不想这么做,因为这些错事我真的做过。我不想以虚假的一面来让大家觉得我是个好好先生,这样我自己也过得不自在,所以我写出来告诉大家。如果你不能接受,你可以选择离开,我不会责怪你;如果你选择原谅,那么谢谢你。

之后所发生的事,就跟你所预料的一样,我被好多人责骂,也遭到好朋友们都排斥。后来,我道歉,也对她道歉,他们选择了原谅,所以我们还是好朋友。

我一直觉得,本文的主人翁当时喜欢本文的女配角,不过他一直都不承认,直到现在也一样。

那件事发生之后,他似乎看我很不顺眼,到处去宣扬我的‘杰作’,把那件事弄得众人皆知。在学校走着,感觉得到每个人都用了怪异的眼神看我。我也很无奈,毕竟是自己先犯了错。
我还是有跟她保持联系,也继续我对她的追求,而他跟她也还是好朋友。

我有时候有传一些比较露骨的简讯给她,而她把我的信息转发给他。也许,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或怎么回应,所以想征求意见。可是第二天在学校,他居然公开我发给她的简讯,还说我文笔真的很好,感情丰富。或许他说那句话是无中伤之意的,但当时那句话就像一根刺,扎在我心里。我瞪着他,恨意就此燃烧。

后来,他还是一直拿我跟她的话题来炒作。我不懂他为什么那么在意我跟她的事,还说我的追求对她是种伤害。如果她真的对我的追求反感,她大可以直接告诉我,或者干脆对我冷淡,不必理睬我。但,她并没有任何反感的反应,我们的关系还是很密切。这说明了什么?除了他也喜欢她,我找不到任何理由。

他的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话,都在拨动着我仇恨之弦,我对他的反感增至沸点。

我不再跟他说话,不再理睬他,并处处针对他。我们朋友一起外出的活动,比如拼Dota、打篮球总是会叫他一起去,但我就是不能释怀,仍然对他很冷淡。好友他们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但就是想不出办法来融化我们僵硬的关系。

我对他的恨意,从那件事萌芽,一直到我们都升上了中四还是很浓烈。

我从来没想过,我可以恨一个人那么久。

到底,我在恨什么?我为什么那么耿耿于怀?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想是因为当时的思想还不够成熟吧。

忘了什么时候,只记得是年头,我偶然看到了凯翔部落格里头的一篇贴子,内容正是关于我跟他两人的事。那篇贴子,提起了我们从前的快乐,也写了后来发生的那些事,最后希望我能够放下一切。

是啊,我真的很不成熟,又不是什么杀亲仇人,何必那么顽固?一直这样对待他,到底对我有什么意义?我更快乐了吗?不,不但没有,反而死了好多细胞。

我试着放下一切,开始跟他说话,开始对他友善。

一开始的时候,他似乎有些不习惯我对他的善意,所以反应有些不自然。之后我们渐渐开始了交谈,互动。后来,我们都和好如初。

他跟我不同班,也许是因为中三的时候不够用功,所以被分配到丙班去。由于班级的类别不同,所以环境随之而改变;由于环境不同,所以他常常有些‘异常’的趣事与我们分享。

我告诉他,被分配到丙班的学生,有少部份是因为失常,但大部份是因为不爱读书。所以被分配到丙班,定心要很强,不要被那儿不爱读书的气氛影响。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把我的话听进脑里,但当时他家里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所以我想应该是个很棒的读书环境。

中四那年年尾有大考,也是比重最多的考试,所以算是全年最重要的考试。接近考试的那段日子,他几乎与课本不离不弃,每天抱着课本苦读至深夜。我们朋友都希望,他能够拼回来乙班,毕竟乙班比较有竞争力,环境也比较好。

事实,就是那么残酷。很不如意地,翌年,他又被分配到丙班。我们都觉得很可惜,也有些难以置信。他的努力,我们看得到,但是为什么,他就是不能被分到乙班去?或许是因为他真的不够努力,还是他的脑天生就没那么厉害?我认为是前者,因为我相信这世界上没有愚笨的人,只有懒惰的人。更何况钟灵中学是名校,我们都是经过了百般过滤之后而从各小学吸收进来的精英,不可能有特别笨的人。勤能补拙,这句话说得好。如果觉得自己不够聪明,那么就多努力一点,多少都会有些帮助。嫌自己天生愚笨而放弃自己的人才是最愚笨的。

其实,我觉得他被分到丙班去的原因,除了不够努力以外,还有一个是他读书的心态。他有着草率的性格,凡事都不怎么在乎,到了最后一分钟才紧张,然后马马虎虎地了事。他的毅力也不强,这又或许跟他那不会生气的脾气有关。由于教育商数过高,“太容易看开”,凡事都“算了吧”,因此造成他对任何事都不在意。由此可见,教育商数适当地高就好,过高不是好事。

就这样,中五那年我跟他仍然不同班,但我们还是有保持着联络。我有时候会去他的班找他,而他有时候会来我的班找我。我们还是有一起去吃东西,一起打球,一起玩Dota。只是年尾得面临全国统一的政府考试,所以外出的频率比往年减少了些许。

考试越接近,我们也越压力,越紧张。但如果我们有跟他外出,所有的烦恼都会消失。他每次出去就是被我们酸,而他也从来不会因此而生气,反而乐在其中。如果有一天你忘了怎么笑,那么就跟他外出,他会让你记得怎么笑。有他在,想闹情绪都难。

十二月中,考试结束,穿着校服疯狂的日子也结束。是时候做出选择,往自己的梦想飞翔了。

他家里是做假牙的,而他哥哥正修着牙医系,所以他的志愿也是当牙医。

今年一月,他去了北海的一所学院读保送牙医系的先修课程,一年后接印度的大学。

他去了学院之后,我们朋友之间还是因他而充满欢笑。他也常常跟我们分享许多学院所发生的趣事。

后来他家里买了手提电脑,也安装了网络。我不懂这对他来说是好是坏,但说真的他的定力不够。以前家里没电脑,没网络,他的成绩已经不行;现在有了网络岂不是更惨?我不懂为什么会这样,也知道不应该用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学识,但我就是不希望他的成绩跟我们朋友的差异太大。不是因为怕跟他在一起会被别人看不起,只是希望他积极一点,毕竟我们是好朋友。

现在他家里有了网络,所以常常上线玩Dota。游戏可以玩,但得懂得节制,否则会毁了自己的前途。所以希望他别沉迷,少玩点Dota,多读点书。

牙医不是那么容易当的,所以要加把劲!加油!

目前,还在槟城的朋友也不多了,他是其中一位。明年二月,他也得去印度了,去实现他的梦想,我希望到时候我有空档回来槟城帮他弄个送别会。

小毅,谢谢你成为我的朋友。数年以后,你要带着你的医师执照,开间诊所,然后替我免费疗牙,我会等你的。

2 条评论:

  1. 小毅嘛,小小毅力。
    如果他叫做大毅,那他就够毅力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