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朋友,谢谢 五 — 俊智

二零零五年一月三号,我穿上白色的衬衫,深青色的短裤,再系上以帆布制成的白色腰带,然后穿上白色的袜子。

站在镜子前面,看着这套崭新的学校制服,才发现,原来,我也不小了。儿童时代结束,开始了全新的少年时代。

我踏入新的校园,即陌生,又兴奋。新的校园很大,刚进来的新学生一定会迷路。新的校园也很漂亮,可知美化的功夫做得很充足。

我的教室在四楼,身为学生的我们,每天得爬楼梯,很累。那时候思想还不够成熟,多么希望学校为我们建架电梯。但我们都忽略了,一栋四层楼高的建筑物,可容纳多少位学生?如果建电梯,那么需要多少架电梯才足以供应?

新的教室跟小学的没什么差别,只是容易摇动的木椅换成了结实的塑料椅,坐了也比较舒服。而最大不同点,其实是每天面对的三十几副新面孔,有时候真的觉得有点陌生无助。面对陌生人,我并不热情友善,因为我不懂该怎么打开话框子。我的话不多,要我跟一个不熟的人高谈阔论会要了我的命。因此,我的人际关系不广,朋友也不多。

像我这样的人似乎很多,班导师替我们分配了座位后班上还是很安静。安静的环境很恐怖,也很压力,尤其是在学习的地方。我喜欢安静的场合,但教室除外,在有点气氛的环境里上课能促进学生的吸收进度。在死板板的课堂里,瞌睡虫对我身体细胞的侵略占了绝对的优势。

教室的那安静的环境只持续了将近半年,之后每天都像菜市。

班导师替我们分配的位子是固定的,也就是身为学生的我们不能擅自更换座位。每天,我们前后左右都面对着同一个人,想不认识都难。所以半年后,除了那些闹自闭的同学还是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闻不问以外,大部份的时间班上都蛮热闹的。

我邻座的同学,名叫奕达。他个子矮小,人也长得很可爱。他是三国迷,也对中国有着一定的热爱。我也是三国迷,对中国也有一点认识,所以我们也算谈得来。至少,有话题谈。

后来,我认识一位身材瘦得能与白骨精媲美的同学。之前说过了,每天面对着一样的人,想不认识都难。他跟孙权同姓,名俊智,坐在我附近。他跟奕达来自同一所小学,所以有时候我会听他们聊着童年所发生的趣事。其实,我蛮羡慕他们的,因为我的童年时代没什么真正的朋友。

他很安静,整天坐在位子上,似乎与世无争,因此给我留下了“乖乖仔”的印象。

我跟他的对话很少,因为他也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他属于那种文静类型的男生,细胞也不活跃,所以很少看他在班上有什么“作为”。通常细胞活跃的人比较好动热情,人际关系也比较广,朋友也比较多,在班上也比较吵闹,比较多“作为”。

就这样,我知道班上有位同学,姓孙,名俊智。他虽然骨瘦如柴,但体重却多过我。我很好奇,为何不管我怎么吃,就是长不出肥肉?我们有个共同点,就是话不多,也许我们都属于冷漠的男生。

忘了什么时候,奕达那三国迷介绍了我一个关于三国的电脑游戏,叫做《三国志 9》。

我说过,我是三国迷,碰到了有关三国的游戏,自然爱不释手。玩着,玩着,就上瘾了。游戏瘾就像烟瘾,你整天就想着游戏,心思也全都放在游戏,想停止也很难。我每天回到家,就是玩三国志,哪还有心读书。结果,成绩一落千丈。

我的成绩开始下滑的时候,我一直告诉自己:够了,别再玩了,该停止了。但游戏的诱惑真的太强,当时的我定力很烂,根本抵不住。

沉迷游戏的后果只有一个,大家都知道。

成绩烂透了的我,年底分班的时候,被分到了丙班。贴上了“丙”这标签的班级算是我学校较差的班,成绩差的学生都被编到那儿去。

我并不是觉得丙班烂,或是怕被别人看不起,而是怕被环境影响。之前说了,成绩差的学生都被编入丙班。而成绩差的原因,只有不用功。因此,被编入丙班的学生都是不用功的。为什么不用功?因为好玩。好玩,就没心读书。在这样的环境里,定力弱的我能不被影响吗?

庆幸的是,翌年,我居然被调上乙班。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被调班;至今,我依然不明白。不过都不重要了,反正是件好事,而我对此事特别感恩。

被调上来乙班,想不到,我居然又跟我们骨瘦如柴的主人翁同班。

他附近刚好有个空位,所以我们又成了邻居。

我们依然很少交谈,有也是聊电脑游戏比较多。

说到电脑游戏,我还是有玩,但我学会了控制自己,也学会了定心。原因很简单,因为老天爷对太好,给我机会翻身,所以我不想辜负他的美意。我“死”过一次,可不想再“死”第二次。

那年年中,学校掀起了一股Dota的热潮。Dota是电脑游戏,可以一个人玩,也可以跟朋友一起玩,但玩熟了会上瘾。

我跟他都有玩那叫Dota的游戏。后来我们死党里几乎每个都有玩,他是比较厉害,因为他比我们早接触那游戏。他玩Dota的时候有种讨人厌的性格,就是常常觉得自己很厉害,队友犯错就乱骂,输了游戏就摆臭脸,有一段期间我们都没跟他一起玩就是因为这样。后来他慢慢地改掉那坏脾气,我们便成了“身经百战”的好队友。

电脑游戏,像香烟,像毒品,会让人上瘾。

如果不是因为Dota,他给我的印象还是“乖乖仔”。自从跟他一起玩Dota,我才知道,原来他对电脑游戏是那么地充满热忱。他几乎什么电脑游戏都玩过,不止玩罢了,还有点研究。但他研究最深入的还是Dota,结果最后的下场跟曾经的我一样,被编入丙班。

他玩心很重,没什么恒心,定力也不强,所以掉入丙班后再也爬不回乙班。因此中二那年结束后,我再也没有跟他同班过。

我们还是有一起外出,去看电影,或是去网咖玩Dota。

有时候叫他出来有点麻烦,因为他不合群。如果我们朋友不配合他,他就不来。一开始我们是有点不爽,但后来也由得他。这是他的性格,习惯了就好。

数年后,我们都毕业了。得选择自己的路,开拓未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的梦想,几年前就想好了。我没跟他谈过梦想,所以我不懂他的梦想是什么,希望不是靠着老爸的钱玩游戏度过一生。

最后,他选择报读母校的先修班,也许是因为还不能决定自己将来打算做什么,又或许是因为还未找到自己的兴趣。读先修班也好,有一年半的时间,足以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

这篇文章不长,因为我跟他本来就聊得不多,而我们也好多年不同班,所以没那么多事情好写。

在结束这篇文章之前,我想对他说一些话。

俊智,当你看到你的名字的时候,我相信你很高兴,对吗?我终于写到你了,开心吗?当我贴出第一篇《朋友,谢谢》的时候,你真的给了我惊喜。谢谢你喜欢这个系列!

我不懂,你的梦想是什么。但我要告诉你,只要有毅力,有恒心,这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我曾经是个烂学生,我也被编入丙班过,这些你也知道。但我可以追回我所失去的,甚至做得更好,我相信你也可以。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笨,这世界上的失败者没有笨的,只有懒惰的。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

凯翔告诉过我,你数理科的底子不错,我相信这点。你不是不能够读,只是你看愿不愿花心思在课业上。游戏可以玩,但你的定力不够,所以要学着控制自己。前途很重要,我相信你知道。课业上有什么不懂的,你都可以请教我们这些朋友,我们愿意帮你。

加油吧,朋友,我相信你可以的。

未来的某一天,我要看到你拿着你傲人的毕业文凭向我炫耀!











2 条评论:

  1. 放心,俊智和我同班,我们会共勉的!!!

    回复删除
  2. 俊智是个很可爱的人!!!

    和他同班真好玩,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