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船長

我的照片
Georgetown, 檳城 (Penang), Malaysia
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勇气可嘉”

刚在面子书看到一个超炫的图片,
想跟大家分享,
所以故意偷载了下来。

是大陆一所高中的作文考题,
内容如下:

“勇气是什么?敢说真话是勇气。大胆创新是勇气。不畏强暴是勇气。敢爱敢恨也是勇气。勇气就是做你喜那个做的事情,说你想说的话,爱你想爱的人。勇气就是你敢想而不敢做,最后又不顾后果的做了出来。勇气就是战胜生活战胜自己。请以“勇气”为题,说明什么是勇气,文体不限,不少于1000字。”


我无言,也佩服这位学生。
我承认,我没有他那种勇气。

-----

提到勇气,
在日常生活中,
有许多事情我们其实很想做,
很想发表意见或言论,
但我们总是没有勇气去实践。
当然,
我指的并不是犯罪或发表强烈攻击性的言论。

在学校,
学长(纠察员)就是老大。
不管你有没有犯规,
你让他们不爽,
那么,
训导室见。
在训导室内,
有他(训导老师)讲,
没你讲。
你顶嘴,
你解释,
那么罪加一等。
若你对学校有什么不满,
你出声,
你抗议,
你反对,
那么你还有去向学校的高职教务员们道歉。
身为学生,
在学校就是这样,
你永远都是输的。

我读中学的时候要上道德教育课,
里面有一条价值观是“Kebebasan Bersuara”,
意思是言论自由。
在马来西亚,
言论或意见你可以发表,
但若与政府对撞,
警察马上传召你。
然后你就背负着煽动种族的罪名,
轻的话给罚你款后要你道歉,
重的话监牢见!
身为公民,
在马来西亚就是这样,
你永远都是输的。

所以有时候,
身为学生兼公民的我们真的很无奈。
我们都是爱国爱学校的。
我们都希望国家与学校进步的。
但身为学生,
发表了意见却换来记过或开除的代价,
我们担当不起。
而身为公民,
发表了意见却换来坐牢的代价,
我们担当不起。

战国时代,
李斯对秦王说: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结果秦王收回了逐客令,
汇集了各国人才的意见与力量,
最终得以统一天下。

什么时候,
我们的领导者才能接纳即有利,
但又对撞的意见或批评?

其实,
大部分的人心胸都是狭窄的。
每个人都喜欢听别人对他/她的称赞,
而讨厌听到对他/她的批评。

我也喜欢听别人对我的称赞,
所以如果有人称赞我,
表面上我无动于衷,
但其实在心里我暗爽。

我也喜欢听别人对我的批评,
因为这样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缺点而改进。
所以我有时候会问问我身边的朋友,
听听他们对我的意见与看法。

这个部落格的读者,
或许你认识我,
也或许你不认识我。
但,
我想知道,
你对我有什么意见或看法呢?

2 条评论:

  1. 对你的想法……唉,真是‘罄竹难书’啊。
    不过咧,我对你的看法就是觉得你很天才咯
    是那种天生就是天才的牌子的人。
    觉得你多才多艺,蛮厉害的咯。

    不过要说缺点……
    一时之间想不起,因为太久没和你相处了。
    谈天时每次都是有我讲,没你讲,
    你永远都是输的,
    所以我猜不着‘输家’的心思。
    等想到了,直接在我的部落格写出来吧。

    回复删除
  2. 干!我不是天才,不过比别人努力多一点罢了。捧我对你没好处。XD

    还有,不要拷贝我的话。-.-"

    回复删除